2014年2月9日

[隨筆] 博士的訓練

曾經有人這麼跟我說過:
如果你直接繼續念博班,那麼你就是拿你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去做一場極大的投資
也有人這麼跟我說:
所謂的讀博士,就是拿你人生最精華這段時間,用來讓自己在各個方面都準備好 面對各種挑戰,在自己的領域中補足自己所有缺乏的部份,當你從博士班畢業的時候, 就可以從容的應對各種困難
以前我難以理解所謂的 "所有" 缺乏的部分,現在我知道這句話的來由。也因此我慶幸我遇到了一個對我來說對的指導教授,只是這場極大的投資何時能回收還要再過好幾年才能知道



當初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念博班,在這個沒什麼人要念博班的時代裡,身邊有人決定要念似
乎真的都會想知道是抱持著怎樣的信念而決定投入這難以看見其盡頭的道路中。先不論是抱持著怎樣的想法來詢問,但至少我認為,不曾有過這種想法、不曾走過這條道路的人,不論怎麼講大概都是難以理解我的想法吧。

確實,我以前不曾有過這種想法、也覺得這很愚蠢,所以不曾考慮過,但接觸了一些人、事之後,我理解了藍色的那段話:這是一場極大的投資,而且何時能回收不知道。幾經考慮,再遇上各種天時與人和,我參與了這場投資。如今這場投資已進行了半年,我又理解了紅色的那段話,並且深深的感受到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而且這場投資是贏是輸完全在於我自已。

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找老闆談念博班的事情時,我問過他:"如果我要念博班,先當兵好還是直接念比較好?" 當時老闆是這樣回答我的:
如果你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或者是你已經茫然而不知所措,那麼我會建議你先去當兵,好好沉澱轉換一下,當完兵後也許你就會找到你的目標了。但是我認為你不用,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因此直接念會比較好。
所以在當時,我下了這樣的決定,過了一段時間的現在,我邁出了朝向當時所訂下的目標的腳步,逐漸的瞭解了自己當時所缺乏、但卻總搞不清到底是少了什麼的能力,開始知道博士與碩士的決定性差異在哪裡,所以逐漸知道了當時跟老闆訂下的約定究竟代表了什麼,以及自己當初的理想有多麼遙遠。

Keep going, keep 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