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筆記] 20140427 品酒會筆記

自從開始喝葡萄酒後,新竹這邊有酒友大約每個月會扮一次品酒會這樣 (不過其實喝的半隨興半認真XD),喝到現在大約兩年了,其實這對我的幫助也滿大的,因為可以一次喝到比較多種類的酒,在建立資料庫的時候會快很多。這次的主題是柏根地

柏根地是個只用單一品種葡萄就可以釀出許多不同風味的神秘地方,要了解柏根地的葡萄酒也相當的費神與艱辛。所以說還是只要喝就好啦! 這次有 4 款柏根地的葡萄酒:三紅一白,以及一款海盜酒 (註1)。

這是今天第一款白酒:高登特級園,雖然我喝過的白酒其實滿少的,不過這款確實表現不俗 (所以價錢的表現也相當的...不俗) 雖然年分已相當久,不過依然相當強壯,7:00 開始喝,到 10:00 依舊還有變化。表現上細膩的酸度配上奶油風在尾韻會一重一重的襲來,相當的趣味。香氣表現上剛開始雖然相當的閉鎖,不過在過了一個多小時後開始逐漸的轉化,中途一度有相當濃厚的塑膠味,但一段時間後就漸漸的散開,香氣也逐漸的外放。不過其他酒友認為在味道上的表現不如香氣精采迷人。


2005 的夜聖喬治。對他沒什麼感想,只有喝了很想找東西吃這樣。草本香,後面逐漸轉微涼爽的薄荷香,不過味道上除了酸澀外我還真的感受不到其他味道,尤其酸度之驚人令我嚇依大跳,雖然香氣表現上還 OK,但是味道上就過於的單調。


這隻香貝丹跟上衣之夜聖喬治差不多時間喝的,味道上雖然依就酸度相當高,不過比夜聖喬治圓滑複雜的多。只是上一支太搶眼,我又忘記作筆記,結果完全忘記它的味道了Orz


1999 Leroy 的 Bourgogne。以前喝過 2000 年的,滿甜美的,所以今天本來也有些期待,結果一聞就聞到梅子味、醃漬物之類的味道,一整個跟我想像中的味道大相逕庭。後來有其他酒友認為這是這支酒的狀況不太好,有 cork 的跡象,出現 TCA 的問題 (註2)。雖然後來這味道有逐漸的散掉,但因為受不了那股死味道,所以其實我很快就喝掉了。


這是今天的海盜酒,相當的細緻優雅,不過非常甜美,一開始會覺得很像柏根地,只是又甜美的有點過頭,不像柏根地會有的味道。當時在場 9 個人有 6 個人認為是柏根地伯恩丘的酒。不過因為又有不是伯根地的調性在,所以其他 3 個人有 2 個人認為是紐澳的酒,一個認為是美國的酒,最後揭曉答案時是那個猜美國的答對了XD 揭曉答案後還聽到有一個人喃喃自語說 "這怎麼會是美國酒?" XD 可見他釀的多像柏根地


註1:海盜酒,在當次品酒會中混入一支跟當天主題無關的酒,並且讓大家憑各自的經驗去猜測那支是什麼酒。

註2:cork,簡單來說就是發霉。主要原因是發生自葡萄酒所用的軟木塞上可能寄宿有黴菌之類的,在保存不當的儲存環境下,這些黴菌會影響酒的味道,最後導致酒可能出現潮濕的紙箱之類的味道,並且這股味道不會隨著時間散掉,因此會影響喝酒的感覺。不過今天有聽說在這種酒裡麵放入保鮮膜後,會因為保鮮膜可以吸附那些味道 (是相關的聚合物),所以可以些許的改善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