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茶] 初探龍井 - 三峽之旅

其實事情的起頭是這樣子的:前陣子卡路里在哀怨找不到可以當水喝 (不過其實他的上限是一斤 $1500,這其實還滿好找的)、適合冷泡的綠茶。不過臺灣最多的其實是烏龍茶,就算是高山茶也多半走烏龍茶的風格。臺灣的綠茶我只想得到三峽的碧螺春,在稍做研究後發現三峽那邊的三大茶是:碧螺春、龍井與蜜香紅茶,其中碧螺春與龍井都屬於綠茶,而蜜香紅茶似乎是近幾年有點被吵紅的,因此最後就決定到三峽一趟,去親自嘗試這三種主要茶葉。

碧螺春、龍井、東方美人這三種茶的茶樹似乎都是 "青心柑仔" 這種茶樹來做的,差別只在於製法。其中碧螺春與龍井製法上屬於綠茶,而東方美人屬於重發酵的烏龍茶 (不過近年來似乎有些東方美人拉低發酵程度,以前東方美人的發酵程度會到 6 ~ 7 成的樣子,現在可能有拉低到 5 成左右),不過東方美人與此次目的無關,因此不列入討論範圍。

這次去的茶行是三峽當地的一間老茶行:天芳茶行。不過會找到這間純粹是因為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最多XD 另一方面則是他們是自產自銷的小茶行 (不過其實也有賣一部分到農會去),並且會帶人去參觀他們的茶園 & 製茶過程,對於沒有這方面經驗的我來說,這可是十分難得的,不過最後卻因為沒有是先預約,茶園主人剛好到其他地方送茶去了,因此這次就無緣參觀了。取而代之在茶行裡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大約 70 來歲的阿嬤,進門表明來意後,就拿出龍井與碧螺春的茶葉先給我們比較,隨後就是分別泡給我們試喝了。比較可惜的是最懂茶的茶園主人不在,這位阿嬤說他比較不懂,沒辦法解釋太多,這點讓我感到十分遺憾。不過因為這次買茶的感覺很好,有機會應該還會再去一次吧。

先回過頭來說明碧螺春與龍井:關於碧螺春的簡介可以參考這裡,而這個則是龍井的簡介。根據天芳茶行的說明,碧螺春與龍井是相同的茶樹、也同樣都是綠茶,因此其差異僅是在製法上略有不同。就茶葉外觀上來看,碧螺春有略為蜷曲,而龍井則是一根直挺挺的,不過碧螺春略有白毫,當初看到時有點小驚訝。 茶湯的顏色、味道與香氣上也是相當類似的,顏色均是黃中帶綠,碧螺春嚐起來的尾勁帶有烏龍茶的後韻,並且有點發酵後的回甘感,雖然當時這點有讓我好奇,不過我沒有追問就是了,因為都要用臺語溝通,其實很累。另一方面,龍井嘗起來的茶菁味比碧螺春重了些,然後雖然那阿嬤說龍井的味道比碧螺春重,但我卻覺得碧螺春的味道比較重,龍井的感覺反而清新許多XD 不過自己查過一些資料泡過一次後,我覺得應該是他那時的水溫太高 (是沸水),所以把龍井的茶菁味與苦澀味凸顯了,我自己泡一次後就比較有感受到龍井所謂的甜味。

後來考慮一段時間後,因為龍井太少見,所以我是買龍井 (一斤 1300,碧螺春也是同樣價位),不過龍井最出名的好像是中國西湖那附近,味道也不知道跟台灣龍井相較如何,就留待以後有機會遇到再說囉。不過關於龍井茶其實有個傳說是這樣的:因為龍井要用在初春時茶樹剛冒出的嫩芽來做,用反摺的方式摘取茶葉會傷害到茶葉的,所以必須要用少女的雙唇輕柔的將茶葉摘下,就像這樣
出處:
 
不過這種奇怪的傳說就聽聽就好了XD


蜜香紅茶的部分,茶湯色是帶點橘的紅色,邊緣則成橘色;味道比我想像中的薄,尾韻帶點甜,不過最深刻的感受卻是在阿嬤拿出了放在旁邊的芭蕉請我們吃XD 當時吃完芭蕉之後,尾巴那股甜味被凸顯非常漂亮,讓我著實驚訝,不然我本來對他的定位只是普普通通還過得去的紅茶,因此最後也決定買一點紅茶回家當水喝 XD (一斤 1500),不然我其他的紅茶只剩大吉嶺,這是要當奢侈品來喝的東西了 XD 而且必須要說,他比舞鶴的蜜香紅茶好喝,更貼近我本來對蜜香紅茶的想像,還更便宜= =+

就結果來說,我覺得跑這一趟是有所收穫的 (不過那位阿嬤說要買茶就要親自喝過才決定要不要買,所以他們不經營網購,因此要買茶也非得親自走一趟XD),而且很有鄉下人的親切感,所以過程中心情其實相當愉快的。但是還是必須要抱怨一下交通...三峽那邊雖然歸屬新北,不過是個相對偏遠鄉下的地方...沒有火車、沒有捷運,沒有車的人請乖乖坐公車。但是同一個站、不同路線的公車站牌可以隔很遠,害我當時迷路了好一陣子才順利搭到轉乘的公車,真是氣死我也...所以我很討厭搭公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