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閒聊] 我都可以,你們決定吧 -- 群體沉默的開場白

我相信大家應該有這種經驗:
那些時間 / 地點 / 方法 (... 請自行帶入其他可能的名詞) 我都可以,給你們決定
然後每個人都這麼說完一輪後,如果又是在聊天是用打字的對談,接下來肯定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人發言,看最後是誰耐不住尷尬、或是受不了一直沒結論,願意跳出來隨便提一個方案。

其實類似的文章網路上已經有人寫過 (請參考這篇 -- 麥當勞理論)。這種情形我相信大家絕對很常碰到,而且只要沒有人願意開第一槍,這種沉默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反之,只要有人開了第一槍,不論提了什麼樣的意見,很好也罷、很爛也罷,有了第一槍這討論才又會活了起來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如果活動是我發起的,通常我也會習慣向所有人徵求意見,因為我習慣以大方向去規劃,細節的部分雖然能處理就會盡量處理,但我也很清楚自己很容易忽略掉一些沒注意到就會死很慘的細節 (屢試不爽 Orz,除非有累積了一定經驗,不然完全無解)。但...通常也正如文章一開頭所說的,往往我幾個問題 / 想法丟出去,會得到回應的情形很少,所以最後還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自己決定。不過這種狀況遇多了其實挺厭煩的,而且對主辦人來說,這還會感覺自己辦了個其實沒人想參加的活動,更讓人感到灰心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