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隨筆] "台大教授: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

系列文暫停一下,來發篇感想文:
昨天這篇文章很紅,看到了不少表示贊同的想法,雖然我也贊同他的想法,不過其實我很想看看有沒有人要出來說點不一樣的看法XD 因為雖然我不算是菁英,但至今為止我所處的環境、所碰到的人大多是成績不差的,成績再差,腳下依然踩著很多人,而國小、國中的人因為漸漸沒在聯絡了,就算是有著完全不一樣生活也無從得知,更遑論了解他們的看法,現在這個依然成績至上的社會對他們是否友善,我想這不是現在的我能夠理解。




台灣的教育,或者是該說整個華人思想呢? 怕輸已經變成我們的一環了,父母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所以連帶孩子們自己也受到了影響。如果再加上沒有培養,甚至是不允許自由思考的能力,一切都按照父母的想法來走而沒有主見的話,那這真的很悲劇。舉個例來說,之前認識的某位老師跑來問我選填科系的問題,我當時反問他那當事人想讀的是什麼科系? 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他也不知道。 好吧,那我再問有沒有哪些比較有興趣的科系或者是想做什麼? 結果我又得到了一個不知道。 WTH? 你什麼都不知道,那你是要我建議你什麼? 我怎麼知道我建議的到底是不是適合你的? 最後我建議了在台灣工作應該不會算太難找的電機跟資工,最後他變成了我學弟。

上面例子中的主角,就我所聽到的是,他自小就過著只要稍微考差就被打的生活,他媽媽,也就是那個老師大概是因為他是長子,對他的要求也很多,他也是默默的照著父母的安排在走,所以會有這種情形或許也就不值得意外吧。不過這種人似乎不算少,而且很可憐,但不論以前如何,我只希望未來他們面對重大選擇時是憑自己的意志決定的。

當然,這社會上還是有一些知道自己在幹嘛、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並且努力朝向目標邁進的人,我覺得周遭很多厲害的人應該也是這類型的,因為他們都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並且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我本身也是屬於這類型的人,所以當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時,我其實不太管別人的想法XD 不過這也是因為我父母雖然會從旁出建議,但最後依然是尊重我自己的決定,所以當我想要的跟他們不同時,他們也不會說什麼。不過我後來發現當我朝著目標前進時,我往往忘了周遭的美麗景色,所以我現在開始放慢腳步,去欣賞、去感受周遭的一切。這是好是壞我不知道,或許最後無法達到我理想中的高度,但我覺得我不會因為錯過了這些而感到遺憾,因為這是一旦錯過就再也無法挽回的。相對於很早就知道自己興趣的人,也有不少人是不清楚自己倒底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就多所嘗試,直到找到自己的興趣。我覺得這樣其實也不賴,雖然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變成虛度光陰而無所獲。

回過頭來看那篇文章,故事中的女學生追求好成績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說,因為她追求好成績也許是為了更遠的目標,畢竟不能否認還是有不少事情會拿成績當門檻或篩選方式的,只是她知不知道她要的是什麼,以及她有沒有想過也許有其它也值得嘗試的事情? 因為現在的教育還真的不會告訴我們這些,甚至因此而迷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