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隨筆] 表象與真相

今天看到 FB 有人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內文簡單做個摘要的話是這樣:一個相當能幹且內心單純的女子受人之邀前去幫忙一間經營不善的店面,最後這間店面成功的經營起來且生意蒸蒸日上,卻因此遭受店主的猜疑與嫉妒,幾經波折後與店主決裂自行出外開設店面的過程。雖然那個人說是故事,不過據我對她的些許了解,能夠把故事中的女主角的內心描述的如此生動,我想這應該是她對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的投影。




徵求同意後再這邊轉述故事原文 (這是 FB 連結),我就簡單的做點評論與感想吧 (原文頗長請注意)

"某個村裡有個小店,因店主人不善經營長期生意不好已經快要倒店了,但店主人是外傳非常好的大好人,他一直苦無請不到一個能幹的夥計來幫他管這個店,於是某天有個在村裡有名望的人看他如此於是跟他舉薦一個人,有名望的人對老闆說:這個夥計有點特別,她不是中原人她是從羅剎國來的女子,能力很不錯但只是差在個性比較特別而且因故身體有點不好,但我保證她對你的店一定有幫助,要不要試看看?老闆一聽非常高興,馬上約羅剎女見面,一見面發現羅剎女果然非常直接,她對老闆說:我身體不好你要確定才能請我,但我保證不會讓你吃虧,我會好好做,而且我也不佔你便宜,你店沒賺錢薪水也不用給我太多,等店穩定你在給我調薪,好嗎?"


看到這邊就讓我想到中國歷史上常聽到類似的故事:一個落魄的平民/書生/將領,whatever,我想這有很多人物可以套用,因為遇到相當有才幹的人,從此踏上成功旅途,就是這麼樣的一個故事。

"老闆一聽非常高興,當然答應,於是羅剎女就跟他同行的夥伴一起在店工作,她雖身體不好但也沒違背她的諾言,在初期也慢慢辛苦一點一點的做,又幫老闆訓練新夥計,於是店慢慢越來越穩定了...但老闆和他的小妾卻有其他盤算,他們發現羅剎女表面個性很強悍但其實非常單純也很少跟外人接觸,而且還略有姿色,於是他和他小妾鼓勵羅剎女可以好好學習打扮,一方面賞心悅目一方面也給店增色不少...羅剎女非常開心他覺得他遇到超好的老闆和老闆娘,超自由又讓她穿的漂漂亮亮,於是就好好學打扮,人也和初期來樸素樣貌越來越不同,但其實老闆和老闆娘對外放話卻不是如此,他們一方面說給羅剎女待遇非常高(其實一半都不到),一方面又說羅剎國來的女人就是非常豔麗,跟純樸的中原人就是不同,難搞且妖..."

這邊簡單來說是這樣:一個人的外表是別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因此生意上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打扮得宜可以促使商談成功,只是怎樣的打扮才叫得宜我想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點,仔細想想這還真的是一路這樣讀上來的我所欠缺的其中一項能力,特別是當自己發現現實與想像有段不小的落差時。不過另一個問題就相當現實:"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邊我認為可以廣義的來解釋非我族類,因為通常人們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人/事/物會抱以戒心,就算你真的毫無異心,並且努力的徵求他人的認同,但這種戒心往往難以卸除,也最容易被挑起,我想這邊最重要的是要學著保護自己吧。

"其實店夥計都非常清楚,羅剎女對工作非常一絲不茍,雖然外表如此但個性其實非常男子性格,對老闆和老闆娘平常非常恭敬不多話,偶然老闆和老闆娘發脾氣大鬧店裡和給羅剎女麻煩,羅剎女也一笑置之,她認為那是他們的事,他在好環境工作就賺到了,也沒什麼好苛求的,於是對店感情越深就越努力,店也越來越賺錢,但越是如此老闆和老闆娘就越怕,尤其是老闆他發現羅剎女做生意有點天份也非常聰明久了可能會威脅到他,所以就開始找人監視監聽羅剎女,要人定期跟他報告羅剎女一舉一動一方面又想仿造羅剎女做生意的手腕和方式,又去對她身邊的夥計拉攏,講一堆羅剎女的不是,就是想有一天等店成氣候把羅剎女這威脅剷掉..."



這邊我想有句話非常適合拿來形容:"功高震主",並且再度說明了保護自己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包容下屬能力比自己強的,我覺得到此時已經無關乎自身能力的問題了,而是懂不懂韜光養晦、明哲保身這件事。即便現在也依然常聽到棒打出頭鳥這種事,雖然在現在這個講求創新與進步的時代聽來可悲,不過卻也是個無法忽視的現實,很多事情太過於理想化了,理想很單純,但是人心往往非常複雜,不是你想單純就能單純的,甚至因此而迷失了自己。

"也許可能是羅剎女有福報,她平常雖然工作很嚴格,但對底下的人非常之好,也非常負責更沒有什麼機心,所以底下監視的人某天忍不住告訴羅剎女實情和老闆平常對外搞的詭計(還不止一個),羅剎女聽了非常難過和生氣,她認為她對店非常忠心也沒做錯事,為什麼老闆要如此對他,於是他跑去跟老闆理論,不被信任的她也想離開...老闆一知事情敗露,非常害怕就對羅剎女老淚縱橫,說他是一時沖昏頭其實他把羅剎女當家人一樣,希望羅剎女原諒她而且保證爾後在也不會監視和監聽她...羅剎女心軟了,想說老闆都哭了何況他都待在店那麼久,和大家都有感情其實若是別在如此,那就算了,也沒對任何人說起老闆今日對她哭泣認錯的行為..."

我想這只能說...有些時候狠下心才能保護自己。

"但沒多久老闆又故態復萌又給羅剎女發現了,這次羅剎女鐵了心一次要走,外面有別的小店有更高的待遇要請她,老闆這次又加以挽留而且也答應在也不管事給他待遇更好,只要羅剎女幫店賺錢,他不管事就不會監視她和刁難她,羅剎女這次心軟又答應了...羅剎女管店後,改了之前很多老闆舊的制度,又有很多新的想法,店很幸運的比從前越來越賺錢,但隨著越賺錢老闆和老闆娘卻臉色越來越不好,尤其是老闆非常不平衡他認為一個番邦來的女子憑什麼比他會管店,而且居然還有那麼高的職位,其實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他覺得羅剎國女子長的非常豔麗但平常卻對他非常小心和有個性平常更不多靠近他只是對他恭敬而已,他非常不開心於是她做的越好他越不高興,也吃定羅剎女現在那麼高的待遇短時間一定跑不了,就和老闆娘開始公開常找她麻煩,又常對她臉色不好且對外開始放一些莫須有的事,店裡面的夥計們都看在眼裡,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羅剎女心知這間店在待下去,她一定沒有好下場,所以打算計劃要離開,這次她終於想通了..."

"羅剎女終於和老闆翻臉了,她也打算在小村開一間店,店裡平常看起來溫和的村長跑來跟羅剎女協調,約羅剎女出來聽羅剎女講經過,羅剎女一五一十的告訴村長所有的經過和證據,希望村長能成全他在村裡開間小店,沒想到村長卻是老闆的好朋友,他對羅剎女說:我看過的人事物太多,憑你這個番邦女子是不可能自己開間店,我勸你還是乖乖回去,給你老闆在管了幾年在說吧...羅剎女生氣對村長說:可是我們老闆道德有點不好,已經有一些人受害,我在呆在那一定不行,我也不想在待在那了,久了不是被虐待就是有危險,那怎辦?村長說:那是你的問題,你被強奸也是你的事,我是村長又不是你的圍事你只是一個番邦女孩而已,自己想清楚,乖乖回去吧..."

"羅剎女終於明白村長和老闆是一國的,在怎麼說也沒用,也不必在多說什麼,她很好強自己也不在這村開店,選擇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另一個村,從頭開始做起...而老闆和老闆娘在羅剎女走後,深知表象好用不斷用羅剎女給人的表面印象對外哭訴,講一些羅剎女有的沒有,羅剎女一點也不在乎,她深知日久見人心,只要行的正,剩下就忍著也無需在多說什麼,只有她身旁的人知道她到底受過什麼待遇,忍了多少事...而那個溫和的村長確定在羅剎女要去別間開店後,非常緊張怕被長官罵他不斷對村民說:他有盡力協調,是羅剎女太心急個性太硬,他才沒辦法讓他在這開店..然後又找了村裡一個孔武有力的人去約羅剎女出來,要羅剎女不要找他算帳,羅剎女只是笑笑,他對孔武有力的人說:我只是一個番邦女子,但我一切講道理,我不會去找這個村任何人麻煩,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個村的人,但若是要威嚇我,我也不怕希望你也能明白,我知道你也講理不會多為難我...在期間村長不斷陪笑,對羅剎女非常客氣還要敬她酒,但羅剎女只覺得非常嘔心說完就離開,她在也不想跟這種虛偽的人一起相處,其它隨便他和老闆怎麼說故事,她往後也有她更重要的事要做,及親近人要照顧..."

而今羅剎女非常平靜,雖然工作忙了點佔了她大半的時間但這個小村的人對她非常友善,也非常照顧她,更不會亂講她什麼,讓她感到很溫暖和快樂,雖然生活還是有不同的挑戰和挫折,但她和她的夥伴們一起打拼,每天感到都是光明且幸福的...至於那個老闆.老闆娘.村長...發生什麼羅剎女也不用多說,用表象騙人的人依舊如此但久了必然會出現很多事,無需多講,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但羅剎女卻很感謝一些人事物,若不是一些磨練他這個番邦來的女子,現在不可能會得到那麼多,她往後也會為未來在加油的!!


-- 以上為完整的故事

看完後有沒有發現其實這些事情平常就有聽過了? 但我們往往過於執著於眼睛所看到的表象、忘記了歷史給我們的教訓、過於相信這些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乎,歷史一再重演。我們常聽到眼見為憑,卻也常忽略就算親眼看到的東西可能是省略前因後果只剩下別人想給我們看的東西。很多事情如何看到其真相並不是現在的教育會教給我們的事情,往往需要自己親身摔過幾次跤後才學會,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聽到這類的事,因為我覺得這總能給我ㄧ些啟發,只是問題在當你並非跟對方站在同一個高度時,如何引發對談其實是個相當重要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