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隨筆] 象牙塔裡的學者

星期天跟了幾個酒友過了吃吃喝喝一整天的墮落生活 (罪惡感無敵重,而且還幾乎都他們請客,這以後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還) 酒友的職業、生活、學歷等等都有相當大的不同,聊起來的感覺也特別不同。但也正因為如此,我聽到了許多有趣的故事、有趣的想法,是跟他們一起聊天時最大的收穫。




酒友裡有一個不知道該不該算女強人,這邊簡稱 A,總之就是個家裡重男輕女,來自傳統觀念仍然相當重的家庭,所以沒有讀到什麼書就被家裡趕去工作賺錢,最一開始的工作是業務員,直到現在在社會上打滾了十幾年了,已經自己開了一家店。從她那邊我聽到了各種過往觀念施加在她身上造成的壓力、社會上對她的性別以及外觀對生意上造成的影響以及商場上最現實的一面。

還有一個酒友是自行開了樂器行、有在外授課,但卻也是社會上最普遍尋常的社會人士,這邊姑且叫他 B 吧。昨天因為他有ㄧ些跟 A 所從事的產業有關的問題,所以一開始有不少時間是他與 A 的問題交流對談,因此我看到了社會上最現實的問題。

最後一個是我最一開始認識的酒友,這邊叫他 C 吧,觀察力相當敏銳,家裡背景不錯,不知道是否也有家裡背景的關係,他可以觀察與分析問題的相當透徹,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自己也有相關的難處要克服。昨天的對談中,他也扮演了居中交流的腳色,點出了許多當時人沒注意到、或是更加核心的問題。

那天東聊西聊聊了很久,內容也雜七雜八的,從食物、葡萄酒到社會、政治 blablabla 等等,很多事情是沒有親身經歷的我不曾聽過甚或只是從網路文章上看到的資訊,雖然都是些網路查查總能找到相似的事情,但是當這些事情是由本人說出來的親身經歷時,往往更具真實感,更能體會之中的無奈悲傷。也更加地體會當天的酒友的共通感想為什麼是學者治國、配套做半套。也許有一天我會有跟他們相同的經歷、也許不會,但我相信這些不同的故事可以打開我的世界裡不同的門或窗,並得以窺見這世界的小小一角。

1 則留言:

  1. 用很輕鬆的口語定義ABC
    很像PTT會看到的文風XD!

    甲上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