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隨筆] 抱怨,是現在人類的本能

昨天晚上,一個 FB 的動態引起了小小的討論:究竟一門課程該如何設計才好? 以老師的立場是應該讓修完這門課的學生俱有這門課該有的基礎;以一個學生的角度來說是有學到這門課要他學到的東西 (當然如果還很好修那更好XD) 只是當兩者衝突時,就會聽到許許多多的抱怨了,抱怨本身是還好,問題在於這抱怨是否合理? 是否有認真的去解決問題? 還是只是純粹的心情抒發? 我想,如果只是心情抒發,還是沒道理的抱怨,那這種抱怨聽了只會讓人心煩。但有時候不是抱怨的沒道理,而是沒有抓到問題的癥結點。


事情起因是這樣:一方是課程助教,另一方是修課學生,修課學生對於課程的抱怨,無意間被課程助教發現,於是乎被貼在 FB 上討論了。今天我想討論的不是這個動作,因為這又可以扯上很多東西,為了不偏題,我們還是回歸到課程規劃這個問題來討論吧! 當時看到事情發生時,就有去跟雙方稍微聊了一下,因為其實對於該課程的抱怨時有耳聞,所以有想要去了解一下實際情況。情況大致上是這樣:一個新來的教授接任了系上的一門必修課,因為是第一次交該科目,而且因為不是專長所在,因此可能教學上的瑕疵比較多。據我聽到多數學弟妹的反應是他們聽不懂/不知道這門課在教什麼;一個很有心的設計課程作業的助教,並且希望設計的作業可以讓學生學到東西,但是作業似乎讓多數學生覺得太難難以負荷。

以我對該助教的了解以及與他對談後的結果,我相信助教是很有心的想要讓修課學生可以學到東西,因此很認真的在設計課程作業,只是說今天這個作業設計的好不好,是不是可以讓學生學到助教希望學生該學到的東西,就我自己看來,作業本身其實是還好的。在談論的過程中該助教有提到他有一而再再而三解釋、說明、提示,也開放了 office hour 讓學生來問問題,也在課程網站上開放了討論區供大家討論,就這些事情看來,我覺得這助教已經盡可能的協助學生去解決作業的問題了,只是利用的人少之又少,因此讓該助教非常心灰意冷,在此時又聽到許多學生抱怨作業太難,我覺得心理不平衡在所難免。

我當過學生、也當過助教,在這過程中有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多數的臺灣學生其實並不喜歡找老師/助教討論,即便老師/助教很熱心的開放各種可與之討論的時間/管道,大多數學生還是會選擇自己私下討論,但即便最後討論不出什麼,還是不會選擇找老師/助教討論,雖然設計這個作業的就是老師/助教,但是還是會下意識的避開這個選項。這個現象非常的有趣,我個人是覺得這跟我們一路所受的教育方式有關,當學生沒有被訓練成勇於向老師發問時,即便今天開放了各式各樣可與老師討論的管道,大多數學生也會習於不去與老師討論問題。也因此我看到當有學生在討論作業太難寫不出來時,助教這邊在抱怨的是為什麼我提供了這些管道讓你們來跟我討論,你們卻都不好好利用? 反而只會抱怨作業太難? 就我個人的想法是支持這助教,因為對於修完一門課後一個學生應該要具備哪些能力我想這是不能退讓的,不太可能因為學生說作業太難就把作業出簡單點,特別是當學生沒有好好的利用那些與老師/助教討論的管道時,更不可能退讓。只是作業設計上我覺得可以稍做更改,藉著設計有淺至深的作業,讓學生可以比較容易的掌握到該學習的方向。(不過其實我覺得都念到大學了,也該自己學著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向,老師/助教該做的頂多是協助的角色)

與作業太難相對應的抱怨點是因為作業太難,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寫,時間上無法應付。我想這點是學生自己本身的問題,時間有限,想做的事情是無窮的,如何好好分配時間本來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惦惦自己的斤兩,想想自己能做到多少事情,捨棄無法做到的事,將時間分配到該做的事情上這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抱怨時間上無法應付是非常沒用的,因為你本來就該分配好自己的時間要如何應用,特別是當有些事情是你自己要去承擔,不是別人硬加在你身上時,結果跟別人抱怨自己很忙沒時間應付,讓別人聽到這種抱怨只會讓他瞧不起你。

其他常聽到的就是說上課聽不懂之類的,我想這點我就無法多做評論了,而且同樣的上課方式可能我覺得很好,有人覺得很差,這之間確實是很難以取捨的,只是我會想說如果今天有管道可以反映給老師知道,那就該反映,如果你希望以匿名的方式,可以提出建議,這些事情你不說、不做永遠都不會改善的。而且我想,當一個老師會因為學生要求加分作業而真的派了加分作業,那確實更應該好好把握,因為這表示這名老師是會聽學生的要求的。

現在的人多少會抱怨,抱怨東~抱怨西,覺得某某事情應該怎樣怎樣才對,我想抱怨本身不是錯,只是說這種負面情緒的發洩是否有道理才是問題所在。在抱怨某些事情時確實是該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花了多少工夫去解決? 不然看在ㄧ些人眼中,沒道理的負面情緒發洩是會讓人反感的。我想,這也是會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

4 則留言:

  1. 講一點難聽的,有多少人敢去問該「助教」,不是每一個助教都像獅子大一樣nice。

    今天學生只是自己上網靠X就被貼出來,是不是之後問個蠢問題就會被說一些閒話?

    當然現在學生的態度是不好,甚至是口氣不佳。但是身為助教就是應該要適應,甚至是想辦法改變學生。否則只會讓學生更不想參與課程。

    雖然我個人也擔任過助教,但是我認為這次我站在學生這一端。有些學生只是時間不足偶爾抱怨一下(因為這些大學部的學生並不是很會管理時間),並不是真的很不高興,反而貼出來之後給學生更大的壓力。

    P.S. 好像口氣有點差,希望獅子大您能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不會介意拉,別緊張,而且你怎麼會覺得自己口氣差,是不是壓力太大了?!
      然後我認同你說只是想抱怨一下這句,我知道有時候就會有想這樣唉個幾聲,我自己也會XD 不過我想抱怨的同時也要想想自己花了多少努力在上面,這也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然後對我來說今天那位助教的做法比較可議的點是把他的噗貼出來,不過這要講又可以講很多,這邊就不多說了,不過我個人是反對這樣做就是了。

      P.S. 你是不是有誤會了什麼? 怎麼會覺得我很 nice 阿XD

      刪除
    2. 你好,我就是該助教。

      身為助教就應該適應所有學生的無理要求?難道學生們問問題之前不需要自己做過功課,想要答案只需要直接跟助教問就好?

      在網路上開了討論區給學生們提問,我基本上看到而且有時間就會去回。但是,助教不是 on-call 的,作業問題 deadline 當天中午提問,我下午回答,還被學生說我應該提早兩三天說明。他們提問的許多問題,有多少是在投影片的呢?作業要求大大的寫在投影片上,也會有學生來說他沒看到不知道有這個要求。要求輸出格式,甚至被學生寄信來說是加害者,雖然事後學生說是開玩笑,但當你花了許多心思來設計作業回答問題,得到這樣的評論,你能感到開心?

      另外,在網路上公開的抱怨課程並不是針對性的嗎?或許你該看看他的用字,如果他只想要私下抱怨,有必要貼文設定成公開嗎?而且,學生可以抱怨,為什麼助教不行?

      既然你認為助教就是要適應學生,那我大概就是不適任助教這個職位,也謝謝你的指教。

      刪除
    3. 我看我還是來寫一篇說明我的想法好了XD
      因為於情、於理上,我分別支持兩種不同的行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