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隨筆] 第一場博士論文口試 (校內口試)

歷經各種狀況後,原定計畫是去年 9 月就能口試,結果各種投稿不順利就一路的延到現在終於可以口試了,算一算差了大約快半年 Orz 在這期間還發現系上對於博士口試還非常囉嗦,各種資格審查 & 行政文件要跑...雖然正式的口試還沒開始,不過就先記錄一下今天的前哨戰:校內口試吧

系上對於博士學位考試 (也就是口試拉) 的要求其實頗繁雜,大致上來說是這樣:
  1. 先將論文投稿的相關資料備妥,並且依據系上的點數計算方法填寫完畢確認有達到畢業所需點數。
  2. 備妥上面的點數計算表、個人履歷資料、指導教授的推薦函 (對,竟然還要推薦函讓我實在很不解...)、博士論文初稿、成績單都整理好後提交給系辦
  3. 接下來系辦會針對這些文件先初步確認你的資格考、修課條件等等的都已經滿足了,然後就會提交給所長。
  4. 接下來所長會指派二位教授做資格審查,細節雖不清楚,不過應該就是檢查論文投稿是否合乎規定 & 確認你的博士論文的狀況 (這邊結束後我有收到針對博士論文的修改建議)
  5. 資格審查通過後 (約二周) 就可以準備校內口試。校內口試簡單來說就是要找兩位校內的教授先做第一次口試,通過後才能進行正式的校外口試,而校外口試其實才是真正的博士學位考試。當然,指導教授也是校內口試的口試委員。
  6. 通過校內口試後,要先提交口試委員名單給所長審核 (先前的校內口試委員也必定是校外口試委員,剩下要再找至少四位的校外口試委員) 審核通過後就要開始跟所有的口委約口試時間,並且準備相關的行政文件。而且我猜是系上的行政手續緣故,要舉辦校外口試必須間隔校內口試至少二周...
好的,所以我目前就是進行到第五步了,接下來就是等著進行第六步,那就來說說校內口試吧!

校內口試根據老闆的說法,應該就是系上怕品質不佳的論文卻直接口試會丟臉,所以要求要先經過校內口試並通過後才能正式口試 (老闆吐槽:根本就是以前的父權思想)。但是仔細看第六點的話會發現,校內口試的委員會被強迫參加二次口試,並且要聽一模一樣的內容,所以其實有些教授不太想參加校內口試 XD

像這次,校內口試時間因為比較倉促決定,所以其中一名口委的時間有點卡到的時候他直接問說能不能不參加 XD 當然,礙於規定實在是沒辦法,所以最後老闆去協調確認後這次的校內口試略過所有技術細節,就只報告論文的背景、問題描述、文獻探討跟實驗結果的分析這些,而且限制 30 分鐘內講完 (不過我最後發現時間有點來不及,後面飆超快,我都有點不知道自己在講啥了 Orz 而且還是略微的超過時間)

這次校內口試其實口委大概也都預定要讓我通過了,所以整體氣氛是滿和諧的拉 (題外話:這次有個口委看到成績單只有要勾通過 / 不通過而不需要簽名時,他直接轉頭問老闆:那其實你可以直接自己都選通過就好 XD 當然,這是玩笑話) 最後自然就是在口委的聊天中歡樂度過~

不過這次發生了個小插曲:因為我做的東西是業界計畫中有實際拿去用的 tool,其中一個口委跟業界的關係好像不錯,認為這題目做得好可以出去開公司的,因為市場潛力很大,然後他就花了不少時間說服我好好考慮出去創業 XDDD 然後我就被開玩笑說要不要乾脆口試讓我不通過留下來在學校把這東西拿去創業比較好 (囧)

嘛,開玩笑歸開玩笑,目前沒有創業的想法,先等我去大公司想辦法偷師些技術再說吧。再來就是準備面對正式口試的七個教授圍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