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生活] 品味生活,從屏除一切靜下心開始

開始品茶品酒已經快 3 年了,最一開始其實只是很簡單的喜歡的一款茶,或是嚐到覺得喜歡的酒,沒有深入的研究,也沒有真正的了解過。真正開始學著去了解一款茶、一支酒是從葡萄酒開始,它帶著我進入了一個我從未接觸過的世界與交際圈,開始學著怎樣去了解所謂的 "飲品" 是什麼樣的概念與藝術。

品飲,看似很複雜或專業,其實概念很簡單,試著用自己的是覺、嗅覺與味覺去感受一個飲品帶給你的感受,如此而已。只是要做到如此,最好是要排除心中的雜念,才能專心的去感受五感帶來的體驗。

我特別喜歡在下午陽光照進室內時,拋除雜念靜下心,用白瓷的茶具泡好茶,手上可以感受到熱茶帶給雙手的溫暖,眼睛可以看著茶中冉冉升起的蒸氣,鼻子則會傳來陣陣的茶香,從淺培烏龍茶的青草、樹葉味,宛如走在草地上;深培烏龍的奶味、甜香、沉重的炭香,猶如一道重口味的料理;伯爵茶的佛手柑、薄荷香、木質香、檀香的莊嚴感;到東方美人撲鼻的花香、蜜香,看著粉墨佳人在眼前跳舞;紅玉 (臺茶十八號) 的肉桂味帶來的異國風情等,不同的香氣帶來不同的感受。

在茶入口的那瞬間,則是可以更加深入、貼近的去了解那款茶帶來的各種體驗。再隨著不同的泡茶方式:改變水溫、改變時間,或是配上牛奶、茶點,在工作之餘,這確實是種享受,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到了晚上,靜謐的氛圍,配上一小杯釀酒師費盡苦心、歷經時間淬煉而臻至成熟的酒,仔細聆聽著它是怎麼訴說著其故鄉土地與釀酒師的故事,沉澱一整天的思緒,細細的品嘗與感受,這是種幸福,也像是奢侈。

我不是專業的品飲家,不論知識或是感受能力都只是業餘程度,但是不論茶還是酒,它們都不是做來讓人苦惱或是敬而遠之的,而應該是更加的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才是,基本的知識、與工具是為了可以更好的去享受與了解它們,但是若沒有一顆能靜下來好好品嘗的心,我想再好的飲品也是徒然,心靜了,一切都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