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食記] 餐酒會 @ 竹北 Vincent's Foods & Drinks

自從加入葡萄酒社團後,新竹幫這邊大約每個月會有一次聚會,然後偶而會有隨性的餐酒會,今天的餐酒會地點是辦在竹北的歐式餐廳:Vincent's Foods & Drinks,搭配的酒是 Maison Lou Dumont 2009 年的一支廣域勃根地的白酒 + 四支不同村莊的村級酒。

其實這次去的這家歐式餐廳是個平常我看到價位大概就不會想踏進去的中高價位的餐廳XD" 不過偶而一次的餐酒會,平常省一點,XX 捏著還是有辦法去吃,只是可能要捏很久就是了 (囧)。他的餐點當然就是一整套從前菜、沙拉、湯到主菜、甜點都有,整體份量上來說要吃不飽滿難的。以下是今日我點的餐點介紹:


餐前麵包,聽說是他們自己手工製做的,有附奶油可以配


在點完餐之後就會送上餐前麵包,烤完熱騰騰的送上桌,撕開後抹上奶油,就可以感受外酥內軟香噴噴的麵包在口中的麥子香。我個人是滿愛這種簡單又樸實的食物原始香氣,可以直接吃,抹上奶油又是另一種感受。不過因為去吃之前就有看到別人的食記說這家的份量滿夠的,所以麵包不要吃太多XD"

招待菜

 因為這次參加的人裡面好像有人跟這家餐廳相當的熟,所以就有了這道招待菜。最左邊那個其實我不知道到底該說是土司還是麵包XD 咬起來有一定的硬度,上面配的是蔓越莓(?)起司,麵包本身應該是為了口感,上面的起司有些許的酸味,濃濃的奶味,吃下去的感覺是綿綿的在口中,然後散發著奶香味,我個人是滿愛這種起司的。中間的那塊服務生說是酒漬蘋果,不過周遭有些人認為是酒漬西洋梨才是XD 是說西洋梨不常吃,只有 N 年前有嘗試過,早就忘了吃起來是什麼感覺了,但確實是不像蘋果就是了。最右邊的則是醃燻鮭魚捲,不過當時吃的時候我困擾了一下,因為這應該是要小黃瓜跟鮭魚捲一起送入口中,不過我沒辦法用他給的叉子一次叉起來Orz 然後吃起來就是想像中的味道,還不錯。

前菜 - 野生花蟹沙拉配煙燻鲱魚子醬

最右邊那個是湯匙,蘿美生菜跟麵包就是讓你把沙拉放在上面吃的。至於味道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Orz 但是配上麵包很讚! 直接吃稍嫌味道重了點,但是也相當的不錯。至於配上蘿美生菜...因為生菜會有股非常明顯的菜味,我個人覺得配起來有點奇妙,不太適合。


湯品 -  香料酥皮栗子濃湯

其實送上來的時候我有傻眼了一下,因為我想像中的酥皮濃湯是這種

所以當我看到濃湯是這種情況時有愣了好一陣子...再加上那個牛郎織女相對望的擺盤...不過單就湯本身來說,相當的濃郁厚實,其實還不差。然後因為栗子應該是已經變成粉末融在湯裡了,湯裡面是看不到任何配料滴!


沙拉 - 煎烤明蝦起司醬汁配生菜沙拉 陳年酒醋

那個什麼陳年酒醋肯定是一直 copy-paste 後忘記改掉的...因為這沙拉理完全沒有陳年酒醋這玩意兒,而且每個沙拉都是配陳年酒醋。生菜沙拉本身沒啥好說的,吃起來就是那個樣子...那隻明蝦倒是挺不錯的


主菜 - 法式傳統油封鴨腿 紅酒肉汁

鴨肉其實是個相當難處理的肉類,因為他很難把肉汁鎖住,所以很容易吃起來有種柴柴、乾乾、硬硬的感覺,所以鴨肉要弄得好吃不容易,油封似乎是其中一種常見可以鎖住肉汁的做法,不過我個人是第一次吃油封鴨腿這玩意兒。先來說他的皮,這皮脆脆香香的,我個人超愛XD 然後肉的部分,口感我個人覺得算是略乾,不過配上一點醬汁整體感覺倒是挺均衡的,而且我刀子一切下去就發現那肉很容易剝離了,而且很容易咬,不會像有些鴨肉吃下去超級韌、很難咬,不過我也因此把那肉切得有點支離破碎的= =" 還不錯的一道主菜。不過今天我看到最讓我驚訝的是燉小羊膝,只比這個多 $100,分量大約是鴨腿的 2 倍阿!!! 看到服務生把菜送上來時有點嚇到,超大的XD



主廚隨興甜點

正如其名,非常隨興,所以會送上什麼東西、甚至今天有些人的甜點就不同XD 我的甜點是布丁、小蛋糕、餅乾跟軟糖。餅乾不予置評,蛋糕我覺得普普,布丁綿綿的我倒是滿喜歡的,而且不會很甜。

飲料我是點花草茶,不過我忘記拍了XD 只有拍酒



這次的酒是 Maison Lou Dumont 2009 年的,這酒荘很有趣,莊主是日本人 仲田晃司(Koji Nakada) 跟人稱勃艮地之神的 亨利.賈葉爾 (Henri Jayer) 學習釀造技術後,融合自己的想法與土地特性所釀出來的酒。酒瓶非常好認,因為酒標上有天地人三個字,是葡萄酒的三大要素。不過關於天地人代表著什麼意思以及這莊主的用意我就不多費唇舌了,因為網路上資料非常好找,這次的五款酒分別是:(是說我忘記白酒是不是也是這個酒莊的了)

Bourgogne Blanc BIO
Savigny les Beaune
Morey St Denis
Nuits St Georges
Gevrey Chambertin 1er Lavaux Saint Jacques 


白酒的部分似乎桶子下的比較重一點,酒色是偏黃些的檸檬黃,酸度我個人覺得是中間偏高。而 Savigny les Beaune、Morey St Denis、Nuits St Georges 我覺得初入口的感覺是相當清爽優美、酒體較薄的那種,不過我今天沒找到可以搭的餐XD 我在吃主菜時手邊只有 Morey St Denis,但是他的味道太細了,會被鴨腿蓋掉,然後就只剩下酒精味跟澀味= =" 吃完後 Nuits St Georges 才送上來,聽另一位因為有事而暫時出去,所以回來時已經送上夜聖喬治的人說夜聖喬治確實比較搭。不過夜聖喬治剛開始的味道有點沉,開不起來,不過過了一段時間後也就綻放了。比較可惜的是今天中間那三支的續航力其實不太好,大約 1~2 小時就掉下去了,香氣消散、味道也只凸顯出丹寧的澀味。最後一支香貝丹直到要結束前倒是都還在變化,而且會有股甜味在尾段,還滿不錯的一支。(然後價錢好像也就....嗯)

 今天餐的部分其實是不錯的,只是那價錢我應該不會想再來XD 酒的部分好喝,可是續航力不足這點感覺頗為可惜。不過好像是他們酒莊主打的 Gevrey Chambertin 倒是挺驚豔的,很少喝這地塊的酒,因為久仰大名,所以一直很想嘗試,這次的感覺挺好的 (不過上次 p.p. 的榨菜味有嚇到我...Orz) 很討喜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